三下乡“乡村振兴”丨“榧凡”助农——探寻“农业+”乡村振兴新模式-新华公益网
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三下乡“乡村振兴”丨“榧凡”助农——探寻“农业+”乡村振兴新模式

2022年9月08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坚持青春向党、踔厉奋发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近日,浙经院梦想创业学院9名师生组成“科技支农实践团”前往宁波、嵊州、诸暨三地开展主题为 “榧凡”助农——探寻“农业+”乡村振兴新模式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嵊州是“中国香榧之乡”,包括嵊州在内的会稽山古香榧群入选我国首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受疫情影响,香榧产业遇到了产品加工模式单一、包装陈旧、传统的销售方式在疫情的冲击下出现了滞销等一系列制约其发展的问题,特别是在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发展嵊州香榧产业,提质增效,提升人民幸福感的需求日益迫切。

01初识香榧

实践第一天,团队成员前往绍兴市香榧森林公园参观了古香榧群。伴随着详细的解说,团队成员深切感受到香榧这一木本植物的神奇与生机,一路上积极提问,收获颇丰。下午,实践团还参观了香榧博物馆,并在黄总的讲述下了解了各个品种的香榧,以及香榧的种植情况、营养价值、历史文化寓意等等。为实践团的探寻之路提供了新思路。

02 拜访榧农

实践第二天,实践团拜访了谷来镇的一户榧农家庭。通过介绍,实践团对于香榧采摘工艺和传统的炒制过程有了详细的了解,目前香榧的变现渠道较为单一,香榧农户的发展近年来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香榧产品质量的参差不齐以及缺少知名的香榧品牌的等原因遇到了较大瓶颈。

交谈中,榧农也向我们倾诉了榧农的环境困扰——香榧假种皮污染问题。阿姨说到香榧假种皮氧化污染环境一直是令他们头疼的大难题,每年加工季节都要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去处理。而这也是实践团在探寻之路上需要跨过的一道槛。

03 技术探索

为了更好地服务香榧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实践团走访了宁波华木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和学习。公司董事长俞文华主要从“科研创新赋能,打造香榧产业链”和“假种皮变废为宝,解决乡村污染源”两方面向实践团成员详细介绍了香榧假种皮的加工处理技术。

陈立群老师介绍了此次实践团队的初心与目标,希望同学们能发挥自身特长助力香榧产业的乡村振兴。俞文华董事长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创业经历,鼓励师生积极探索,通过科研创新,打造香榧产业链,实现榧农增收致富,真正意义上做到乡村振兴。

04 实践总结

实践的最后,实践团成员一起分享总结,进行了头脑风暴。每位成员都讲述了这几天来的感想与收获,并且对探寻“农业+”乡村振兴新模式发表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有团队成员表示,此行收获了一个团队,是“一个都不能少”的团队。收获了一群有心、有共同信念的人,不论是前辈们还是团队成员,都希望将香榧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认识香榧。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体验到了将课堂中的所学实际应用到实践当中的兴奋感和幸福感。团队后续会通过新模式铺出农产品致富路,打破传统经营方式,重新构建农产品流通模式,突破传统农产品销售模式,建立新的信息来源模式,打开更大的农资产品销售空间,从而达到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创新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模式。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梦想创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 胡儒孟、金倬伊、蒋明哲、陈可依、陈丽丽、潘婷、林佳佳、苏裔昊)

34.9K
Copyright © 新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