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温暖与童心双向奔赴 “美好假期”第八季完满收官-新华公益网
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让温暖与童心双向奔赴 “美好假期”第八季完满收官

2024年3月26日    

由联想集团发起的“美好假期”大学生温暖公益行第八季活动,经过三个多月的接力行动完满结束。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1200名大学生志愿者,为3600名家乡儿童送去温暖,并与这些儿童组队,把更多的温暖送到社区的其他帮扶对象中。延续前七季的风采,本季“美好假期”公益行继续在创新中突破,夯实青年志愿者与乡村儿童之间的连接基础,帮助志愿者与爱同行。

各区活动百花齐放 “美好假期” 不改初衷

“美好假期”第八季着重助力大学生通过集体和个人努力,创造更多社会价值,凝聚先进公益新质生产力,促进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自2023年12月下旬招募开始,就引来全国高校学子们的积极参与,短短一个星期就有上万名大学生踊跃报名。

从1月起,联想集团员工与1200名志愿者走进各地乡村,对3600名家乡儿童进行陪伴式帮扶,并与这群孩子在全国组建1200支美好小组,寻找身边最重要的人,把围巾、保温杯、帽子、绘画套装、图书等礼物送到他们手上,表达感恩之情。

在本季活动中,志愿者和乡村儿童用绘画套装进行快乐共创,并陪伴乡村儿童阅读世界名著,拓展小朋友的知识面,让孩子们激发积极向上的斗志和梦想,也让受帮扶家庭新年不孤单。在志愿者帮扶期间,联想员工助力他们记录精彩帮扶瞬间,让美好被更多人看到,激励更多好友互相加油。

随着“美好假期”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大区的志愿者们学以致用,结合学科专业背景和地域特色,充分发挥青春智慧与创意,在完成帮扶任务的基础上,针对帮扶对象实际情况,举办了多场别开生面的特别行动,让这场青春公益更具价值。

其中,联想西北大区携手西北工业大学,来到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区,对当地的教育状况和孩子们的具体需求进行详细调研,为当地乡村社区中小学生开展党史宣讲、学业帮扶、兴趣科普、心理援助等有特色、接地气的“第二课堂”帮扶活动,书写淬炼青春、拥抱时代的实践篇章。东南大区携手浙江大学走进安吉余村天荒坪小学,为乡村儿童带去了知识的涌现。

在上海,华东大区携手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联合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6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一起走进医院,为600多名住院患儿提供爱心包裹,举办了美好公益展和讲座,与患儿共度温暖新年。

在黑龙江,东北大区携手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等,于延寿县东风小学圆满举办“美好假期 延寿站”活动。志愿者全部都是从延寿县“走出去”的大学生,他们利用寒假返乡积极投身公益,走进东风小学,唱响延寿民谣,与家乡儿童“益”起过年。中东大区携手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走进吕梁石楼县灵泉镇小学,带去美好大礼包和观影会。

华南大区积极响应广东省一号工程——“百千万工程”及“双百行动”,携手华南理工大学走进鹤山市双桥学校,与当地政府共同为孩子们传递美好力量。西南大区走进德江县长堡镇开展乡村春晚文艺汇演。华北大区与内蒙古高校的志愿者来到位于土默特左旗的金山志达学校,不仅送上“美好包裹”,还在蒙古舞课间操与孩子们一起开心跳起来,为他们送去寒冬中的温暖和美好。

开学季中趁热打铁 美好精神接力延续

在寒假结束的开学季中,各大区趁热打铁,通过各种形式的主题传播,让更多的年轻人透过活动回顾,了解活动的意义。

其中,有的大区强调“声色结合”,如西北大区举办“美好假期”照片影像展、“美好假期”优秀志愿者分享和颁奖,为第九季活动预热埋下伏笔。华东大区举办“美好假期”露天音乐会,并组织摄影专业的同学到当地社区,为老人拍照。东南大区与养老院公益组织合作,为老人拍照,延续“美好假期”的意义和热情。东北大区与吉林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美好假期开学季巡展,通过案例分享、集锦观看、爱心捐赠等活动,传递美好精神。

有的大区强调“传情达意”,如中东大区联合北京合一绿色公益基金会彩虹桥新星环保计划举办线上和线下活动,用线上明信片DIY与线下绿植认领、“美好假期”纪念品认领的形式让大学生群体了解到环保和帮扶留守儿童意义。西南大区以胶囊为载体,让路过的大学生可以在纸条上写上给乡村孩子的话。华北大区跟长治医学院合作,通过公益观影及美好假期成果展示会等活动,向同学们传递了美好能量。此外,该校还开展了捐书行动,鼓励大学生们捐出闲置书籍,以支持贫困地区的儿童教育事业。与此同时,内蒙古农业大学在精英汇小程序内发布公益行动招募贴,吸引同学们积极参与线上互动。

“我们用关怀编织留守儿童梦想的羽翼,于此时播撒温情的种子,静待萌芽破土而出”。参加“美好假期”第八季的志愿者们,都先后通过短视频和文字,记录下这一难忘的时刻。记录者对能够参与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感到振奋,认为既让乡村的孩子们不再孤单,也让志愿者留下不凡的人生经历,每个参与者都能从中获益,领悟生命的真谛。联想区域校园推广负责人邱安定表示:“美好假期”公益IP,集全国idea精英汇院校身体力行,践行联想ESG理念,用实际行动传递和积累联想ESG标签。这个公益IP我们还会继续坚持和发展,持续扩大项目影响力,传递品牌正能量。

五载征途砥砺前行 联想公益持续升级

自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联想集团就积极参与到这一宏伟征程之中。“美好假期”从2019年开始,至今已经经历五载春秋,这是一个由联想集团、北京圆网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联想idea精英汇倾力打造“美好假期”大学生温暖公益行项目,目的是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志愿者在假期回到家乡,针对乡村儿童素质教育提升和心理健康发展进行帮扶。

作为中国创新的先行者,联想一直把创新的基因“注入”到公益事业中,第八季“美好假期”不断寻求升级,将创新的整合以及连结能力植入到传统公益中。2020年,项目正式以“美好假期”作为主线持续至今,2021年,首次联动以中国女排为代表的大V身体力行地参与到活动中,产生品牌效应。2022年,“美好假期”开展全国短视频大赛,并逐渐建立组队模式,扩大帮扶对象,从帮扶留守儿童发展到与留守儿童一起组队去继续帮扶其他人,逐步形成新的公益“朋友圈”。2023年,“美好假期”依托精英汇小程序深入细致地触达到每个合作高校,为每场活动的志愿者募集以及成果分享提供广泛的传播动力,不仅强化当季活动效果,亦为下季活动积累更多的新生力量。

从一个在开始时只有联想和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的项目,“美好假期”在历经五载发展后,在全国的公益影响力不断取得突破,已经从0到1打造成一个联接青年、企业、社会的全国大学生的青年公益IP,获得政府各个部门的认可和积极评价。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授予了该活动“伙伴之星”的奖项。各级领导纷纷指导相关活动顺利进行,各地团委通过紧密组织,为活动的落地提供了完善的支持保障。

随着每季活动的深化发展,各地高校积极携手联想八大区志愿者,报名的青年志愿者已经覆盖全国728所高校学生,入选者覆盖全国31省264市县875地区。2023年,上海交大、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相继与“美好假期”活动达成紧密合作,不仅推动支教队伍奔赴乡村,还鼓励本校学生在参加“美好假期”的同时,深入社区进行研学活动。

如今,“美好假期”持续得到全国各大媒体以及社交平台的高度关注。与“美好假期”相关的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已达7200万,全媒体总曝光量超过2亿。联想集团连续多次荣获“南方公益传播奖-创新奖”及“年度创新企业”。

近年来,联想集团持续关注乡村振兴,积极通过各种公益形式支持乡村教育可持续发展,在“支持教育”、“扶助创业”等领域系统规划并长期投入。今后,联想精英汇将继续深化与全国各大高校的合作,不断丰富“美好假期”的活动内涵,加强“美好假期”的品牌效应,提升乡村儿童的生活质量、心理素质和综合能力,为促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34.9K
Copyright © 新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