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进县扎根当地 “爱心月嫂”2022年项目启动-新华公益网
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送教进县扎根当地 “爱心月嫂”2022年项目启动

2022年7月19日    

2022年7月15日,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荷兰皇家菲仕兰主办,北京市通州区富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承办的爱心月嫂2022年项目正式启动。北京主会场和安徽临泉、贵州习水两地培训现场的分会场齐聚线上,同步启动项目,实时联动交流经验。此次活动的主题为“乡村振兴新篇章,助‘她’力量在路上”。与会嘉宾共同总结项目经验,探讨进一步通过乡村振兴和女性就业精准帮扶,助力农村妇女纾困增收,改善生活现状。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沈东曙、临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翟奇、习水县妇联副主席张霞等嘉宾出席了项目启动会。

image.png

“爱心月嫂”2022年项目启动

爱心月嫂项目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荷兰皇家菲仕兰在2016年发起,致力为欠发达地区妇女提供家政及新生儿家庭护理的专业体系培训,帮助她们掌握母婴护理专业技能,用勤劳的双手改善家庭经济状况。项目历经6年实践和探索,已直接帮扶28个省、176个市、430个区县的2000余名妇女,上岗后月收入增加3倍左右,人生轨迹得以改变。

爱心月嫂项目还形成了“传帮带”的接力效应,一些优秀的爱心月嫂返乡创业,帮助家乡更多的姐妹掌握家政与育儿技能,从事月嫂和家政行业,实现自我价值。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对爱心月嫂项目过去六年的成果与价值予以高度肯定。 他表示:“爱心月嫂从创立之初就是一个富有远见的项目。我们帮助欠发达地区的女性通过培训获得一技之长,收入持续增长,通过提升就业能力为她们持续赋能,成为了家政行业发展的样板项目。”

image.png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丁亚冬副秘书长发言

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表示:“2022爱心月嫂项目将首次开启‘送教进县’的探索,通过把师资和技能带到下沉县乡,帮助更多困境妇女开启崭新人生,提升欠发达地区母婴护理和育儿水平,为乡村振兴贡献一臂之力。”期待爱心月嫂项目通过多方共同努力帮助更多妇女和家庭,为全社会培育与输出更多专业家政服务人才。

image.png

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发言

六年砥砺,不忘初心。2022年爱心月嫂项目将立足过去6年取得的成功经验再次出发。考虑到乡村经济发展不均衡、县乡母婴护理服务薄弱以及农村妇女就近就业意愿强烈等客观因素,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招募学员到北京来做线下培训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今年的培训将由北京富平培训职业学校组织师资力量前往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两个欠发达地区,在已有培训体系基础上重点强化家政职业素养和育儿知识技能培养,进一步帮助和提升困境妇女就近就业能力,凝聚“她”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快速落地与见效,实现女性赋能的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北京富平学校理事沈东曙 发言

临泉县爱心月嫂项目由人社局牵头,五年内共计输送148名爱心月嫂到北京参加培训,部分学员学成返乡自主创业,更带动周边低收入家庭妇女脱贫致富,在临泉县刮起了新时代女性独立自强的新风潮。在临泉分会场,爱心月嫂201

9年学员方利君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只有高中学历的她之前一直是全职妈妈,在家照顾三个孩子,空闲时做点小生意补贴家用,收入一直都不稳定。在北京参加完培训后,她在一家月子中心工作了一段时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来,她通过考核,成为临泉县皖北经济技术学校的一名培训老师。经过两三年的锻炼,方利君迅速成长,具备了成熟的经验,受到了广大学员的认可和喜欢,月收入也达到5000元。爱心月嫂项目不仅让学员学到了实实在在的技能,还有多种职业路径的规划:家政员、育婴师、月嫂,甚至是成为专业的培训老师,各种可能性给曾经身处困境的妇女带来了生活上翻天覆地的变化。

习水县爱心月嫂项目以妇联为主体,四年内输送到北京培训了47名爱心月嫂,帮助参训妇女增强家政服务本领,提升育婴专业技能,拓宽了就业渠道,在助力脱贫攻坚和实现“两全一强”奋斗目标中发挥好妇女的半边天作用。在临泉县和习水县项目培训现场的分会场,学员们还现场展示了月子餐制作、抚触技巧和奶粉冲调等育婴技能,通过直播的第一视角展现了普通乡村妇女进阶为专业育婴师的焕新风貌。

今年6月,中国扶贫基金正式更名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更名后的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将立足新阶段,肩负新使命,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以实际行动助力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新篇章,将继续为“爱心月嫂”项目注入力量,让项目焕发出新的活力。

34.9K
Copyright © 新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