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座谈会暨 纪念法显诞辰1689周年活动成功举办-新华公益网
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座谈会暨 纪念法显诞辰1689周年活动成功举办

2023年6月08日    

2023年6月5日(四月十八,法显诞辰日),在临汾市法显文化研究会成立五周年之际,纪念高僧法显诞辰1689周年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座谈会在法显故里临汾成功召开,来自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博士、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外交官阿外司·扎法尔先生、临汾市副市长王云、市政府副秘书长李虎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樊如荣、市文旅局局长李青萍、市外事办主任赵新喜和市文联、尧都区委统战部、尧都区文旅局、市佛教协会、安泽县文旅局、安泽县文联以及曲沃县文旅局、襄汾县文旅局、侯马市文旅局、襄陵镇、金殿镇等部门领导出席,同时来自北京、山东、江苏、山西等各地的专家学者、特邀嘉宾和会议代表120余人,就围绕法显文化、法显精神、当代价值、未来发展及“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等内容进行了广泛探讨和深入交流。

本次活动由临汾市法显研究会主办,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太原市母亲文化研究会、安泽县荀子文化研究会、临汾市法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座谈会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慕洋洋主持。

临汾市副市长王云致辞

临汾市副市长王云出席并致欢迎辞。他说,作为法显故里,临汾全力打造法显文化品牌,将其列入“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以法显文化为纽带,将临汾创建为国际旅游打卡地和法显文化交流圣地”。举办此次座谈会,就是要再续前缘,共谋发展,进一步挖掘法显文化价值,传承法显精神,携手国内外各方力量,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斯里兰卡驻华使馆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博士讲话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外交官阿外司·扎法尔讲话

斯里兰卡驻华使馆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博士、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外交官阿外司·扎法尔先生等国际友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们均对本次会议给予高度赞赏,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进一步促进与中国的文化交流,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一带一路发展与世界和平事业做贡献。

临汾市文旅局局长李青萍

临汾市法显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冯春海

临汾市法显文化研究会会长贾雪梅

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在市文旅局的领导下,临汾市法显文化研究会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创建了良好的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法显文化研究会会长贾雪梅在座谈会上表示,将继续加强与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国内各地的法显研究组织、专家学者及高校紧密合作,积极参加有关法显文化研讨、交流、访问等活动,继续推进“法显城市联谊”“法显文化节创办”“法显文化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重走法显路”等活动和“法显文化园建设”“法显影视剧”等“法显+”项目,进一步深入法显文化工作的研究和促进相关项目落地,持续为弘扬法显文化做出务实性贡献。

斯里兰卡龙华书院院长郝唯民博士,从海上丝路美丽岛国斯里兰卡发来贺信,高度赞扬临汾市法显文化研究会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在弘扬法显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推进国际文化交流方面做出了榜样。

临汾市法显文化研究会特聘首席专家——中国驻泰国、巴基斯坦、菲律宾使馆原文化参赞袁维学,临汾市人大原副主任杨治平,临汾高级专家乔忠延,青岛理工大学法显文化研究所所长朱艳教授,徐州专家代表韩文元等嘉宾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首席专家袁维学

高级专家乔忠延

特邀嘉宾杨治平

特聘专家(徐州代表)韩文元

特邀嘉宾(青岛代表)朱艳

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柳河东

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柳河东最后以《加强文化传承与交流助力“一带一路”》为题作了总结发言:一是“不朽精神,民族脊梁,文化丰碑,擦亮法显文化这张独特的文化名片,益临汾,利国家、泽天下”;二是“自信自强,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强国事业根基在国学,中华文化因积淀、传承、发展而更富价值”;三是“三教一体,九流一源,百家一理,文化因交流、互鉴、包容将更富生命活力”。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进一步研究、发掘、宣传、弘扬法显精神和法显文化,对于打造“法显故里”这张独特的文化·名片、提升临汾市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知名度、建设文化强市,对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增强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对于促进“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增进中国同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国的友好往来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具有重大意义。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向临汾市法显文化研究会赠送礼品

临汾市法显文化研究会向斯里兰卡驻华大使赠送副会长赵冬生的书法作品

临汾市法显文化研究会向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赠送副会长赵冬生的书法作品

临汾市法显文化研究会向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驻华领事馆使节赠送贾贵香的剪纸艺术作品

1.png

与外宾合影:冯春海(左1)、袁维学(左2)、帕利塔•科霍纳博士(左3)、王云(左4)、阿外司·扎法尔(左5)、乌赛尔﹒瓦卡尔(左6)、刘翠菊(左7)、贾雪梅(左8)

座谈会上,巴基斯坦驻华使节还为活动主办方和参会人员赠送了礼物,同时,主办方终身会长刘翠菊、贾雪梅会长、执行会长冯春海、副会长赵冬生、会员代表贾贵香共同向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驻华使节赠送了书法作品和剪纸艺术作品。

临汾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郝忠祥代表市政府会见外宾

当天下午,临汾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郝忠祥会见了参加活动的驻华使节,主宾双方进行了亲切交流,表达了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愿望。

与会期间,嘉宾还参观了市博物馆、法显文化馆、尧庙和华门等,深入了解临汾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现代建设的城市风貌。

中英文主持人慕洋洋(右)、刘婧(左)

会场服务人员

会议合影留念

参观法显文化馆

参观法显文化馆

参观华门

编辑:杨学勇 林子清

视图:韩中勋 贾根生

34.9K
Copyright © 新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