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建立“星星守望计划”就业基地,为孤独症青年铺就职业之路-新华公益网
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万家建立“星星守望计划”就业基地,为孤独症青年铺就职业之路

2023年4月02日    

你知道“星星的孩子”吗?

4月2日是世界孤独症关注日。越来越多人关注“孤独症”,但很少人能看到,包括孤独症在内的心智障碍群体,融入社会之路极其漫长,几乎贯穿他们及其家长的一生。“融入社会最直接的方式是就业。”然而,一名长期陪伴孤独症青年的志愿者说,“根据数据显示,只有4%左右的心青年有机会得到工作。”

要撼动这个比例并不容易,需要更多企业、更多力量加入其中。华润万家“星星守望计划“以助力心青年就业为目标打造了全方位、多维度的支持体系,从伴读伴跑到建立起万家星星守望计划就业基地,并把成功经验复制到更多门店,让更多心青年实现就业。

在刚刚结束的清远美林湖半程马拉松比赛中,广州心友会星友伴团14名心智障碍青年(心青年)冲击完赛目标,最终12名顺利完赛,其中4名首次完赛半程马拉松。这批心青年中,有两名已经获得稳定的工作岗位,4名正在实习,将有很大概率获得人生第一份工作,而其他的青年也正在接受不同程度的职业培训。运动,尤其是门槛最低的跑步,成为他们踏入社会的第一步。 “通过恒常运动,心青年们的身体机能得到锻炼,同时也学会坚持、忍耐。”广州市心友心智障碍服务协会负责人区泳强通过多年组织“星友伴”跑团的经验得出结论,“同时,志愿者陪跑的机制,令心青年和健全跑者之间建立稳定的关系,这种关系将成为他们融入社会的支持。”

和心青年一起做奔跑前的准备,挥洒汗水

一撇一捺,陪伴心青年书写更多可能

与心青年在动人音弦中疗愈自我,找到自我

2016年,华润万家启动 “星星守望计划”项目,开展伴跑、乒乓球、就业培训、美术等公益课程,合计组织3571场活动。累计服务心智障碍人士42852人次。所有训练,都是为了提升心青年的各方面能力和品质。而其终极目的,是支持他们实现就业,融入社会。“就业是融入社会最直接的方式。”一名就业指导老师表示,“我们都亲眼目睹成功获得工作的心青年的变化。他们往往让我们感到惊叹,原来不是他们不能,是我们以为他们不能。只要给予足够的支持,他们的能力能突破我们的设想。”

在社会多方支持下,截至目前,94名心青年通过培训考核进入华润万家门店实习。而此前,人们并不相信,心青年能走进一个商超,成为工作人员,而且他们会预想可能遇到的问题而预设了各种后果,并且决定让他们止步于一份工作之前。 上述就业指导老师说:“不信任来自不了解。除了心青年个人需要努力外,还需要社会多方合力支持。”她认为,对于心青年的照顾者和专业工作者来说,肩负着提升他们能力,并与长久以来存在于社会大众心目中的“偏见”斡旋的重任。

94名心青年踏入职场,对于心青年的支持者来说,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然而,他们也正视一个事实——这个数字仍未能撼动4%的就业率。“如何使心青年的就业率大于4%,需要突破很多的阻力。”一名支持者表示,这些阻力来自家庭内部、社会各界、企业,以及大众,“我想这是‘孤独症关注日’的最大意义,就是呼吁大家正视这个问题,且愿意共同去解决。”而对于心青年自己,和关注与支持他们的照顾者来说,所有的努力,纵使如滴水入海,也依旧意义非凡。“人生而自有价值。这个价值没有单一标准。”一名资深志愿者动情说道,“其实大家没有不同。我们的一生,都是接纳自我,不断完善的过程。”

以善举守望星星,用爱心融化孤独。万家与星星的孩子同行,关注心青年如今已经来到第八年,作为社会的组成部分,很高兴陪伴、接纳心青年拥有自己的舞台,为他们的成长之路亮起一盏盏有爱的明灯。不止今天,在未来更多365天,万家将继续通过“星星守望计划”,借助平台优势,吸引更多人关注并参与其中,与心青年一同在运动中挥洒汗水突破自我、在音乐和绘画中疗愈触碰灵魂、在一撇一捺中习得人生智慧,更在社会岗位中实现自我价值,真正为社会所接纳。

34.9K
Copyright © 新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