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爱尔眼科医院小儿视光科医生建议:开学孩子要进行全面眼健康检查-新华公益网
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贵阳爱尔眼科医院小儿视光科医生建议:开学孩子要进行全面眼健康检查

2023年2月14日    

2月以来,全国各地中小学校先后迎来“开学季”。由于今年寒假时间较以往更长,孩子们在长时间、无节制的用眼,以及冬季缺少足够的户外活动的情况下,视力更容易出问题,开学后学生们扎堆前往医院检查眼睛。

在第6个全国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来临之际,贵阳爱尔眼科医院小儿视光科医生提醒家长:开学后要带孩子到医院做个全面的眼健康检查,一旦发现视力有问题,尽早进行治疗。近视不是简单的配副眼镜,而要进行全面的近视管理。

“超长寒假”宅家不出门,开学后成真性近视

开学后,孩子的视力问题成为很多父母头疼的事情。不少孩子因寒假期间宅家不出门,成天玩手机、看电视、刷视频,出现了许多眼部问题。前来就诊的小冰(化名)就变成了真性近视,双眼度数已达150度。“放假前,学校给孩子们做了体检,视力各方面都没有什么问题,这一个超长寒假放完,还把眼睛戴上了。”因疏于对孩子视力的关注,小冰妈妈后悔不已。

小冰的主诊医生,贵阳爱尔眼科医院小儿视光科蒲丽主任表示,很多家长都像小冰妈妈一样,在得知孩子学校视力筛查结果正常后,未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更加全面的检查。学校视力筛查,一般只检查视力和进行电脑验光,无法对孩子的远视储备情况进行准确的评估。

“实际上,学校视力检查的意义在于提示家长及时带孩子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同时提高家长和孩子的眼健康意识。如果家长等到孩子出现了眯眼、看黑板模糊等症状再去医院检查,往往孩子就是真性近视了,已不可逆了。”蒲丽主任强调。在确定小冰是真性近视后,根据她的情况,蒲丽主任给予了个性化的近视管理方案。

近视不是简单的配副眼镜,而要进行全面近视管理

根据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发布的青少年用眼行为大数据显示,孩子在家用的眼行为较学校更差,家长要当好孩子近视防控的“守门人”。

“除了不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之外,很多家长还有一个误区,就是发现孩子视力下降或眯眼时,会下意识以为孩子近视了,直接带孩子去配镜。”贵阳爱尔眼科医院小儿视光赵薇医生表示。

赵薇医生指出,近视不能单凭视力下降来判断。因为孩子视力下降的原因很多,除了近视,也有可能是其他眼病,比如斜视、弱视,都会造成孩子看不清、注意力不集中、经常眯眼睛。“近视后不是简单的配副眼镜,也不是在短期内为孩子提供一个预防近视的产品,而是要进行全面的近视管理。建议开学后,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去医院做一个全面的眼健康检查,根据专业医生的建议开展下一步的近视管理方案。”

由爱尔眼科杨智宽教授、蓝卫忠教授等行业专家参与撰写的最新版专家共识《近视管理白皮书(2022)》明确指出,近视管理包括对未发生近视的儿童青少年进行眼健康管理,以及对于已经发生近视的儿童青少年,通过科学宣教和规范的诊疗,采用个性化的矫正、干预等综合措施来延缓近视进展①。

参考资料:

①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等.近视管理白皮书(2022)[J].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杂志, 2022, 24(9): 641-648.

(邹季芳)

34.9K
Copyright © 新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