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青春在行动 返乡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风采展示-新华公益网
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青春在行动 返乡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风采展示

2022年8月12日    

喜迎二十大 青春在行动

返乡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风采展示

好风劲来动江海

砥砺奋进齐扬帆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既是一个展现才华、磨砺意志、增长本领的大舞台

也是一个了解国情、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大熔炉

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在实践中谦虚学习、增长才干、服务群众

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快来一睹他们的风采

永远跟党走爱心服务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三下乡赴内黄县助爱家乡敬老院

百善孝为先,尊老爱幼自古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秉承继承与发扬这一美德为理念,于2022年6月7日,我们的团队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赴内黄县助爱家乡敬老院来到了我们的家乡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的一家敬老院。目的是为了亲身实践,真正为家乡做出一些贡献。

此次实践团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即在线下所有团队成员都亲身参与活动,感知付出与奉献。在线上我们则通过微博和抖音等互联网的方式记录我们的活动日常,同时还可以向家乡父老乡亲以及社会传递我们的友爱与正能量,通过线上宣传的方式,我们吸引了大量的粉丝,其中包括像我们一样乐于奉献的青年志愿者和高考刚刚毕业的青年学子。他们自愿加入我们,同我们一起为家乡做贡献。这为我们的日常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我们欢喜家乡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始终保持敬老爱幼,乐于奉献之心。我们欢喜,这一美好现象也是我们的初衷。

来到敬老院的第一天上午,恰好赶上老人们需要集体做早操,而在敬老院的老人大多住在高层且行动不便。所以我们团队伙伴决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老人们下楼,和他们一起做操,锻炼身体。或许是敬老院第一次来了陌生人,他们对我们格外好奇。我们做了自我介绍,并亲切地和他们打招呼。于是乎,我们很快地便熟了起来,开始唠家常。在做完操后,我们团队伙伴会再将老人们送回房间。在推老人离开时,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我们的心中更是获得了极大地满足。上楼后,我们会为老人科普健康知识并给老人按摩放松。顺便我们还会听老人讲讲他们年轻时的故事,毕竟懂得倾听是服务老人最好的方式。

在此期间,我们迎接了该月所有生日的老人的生日派对。我们为他们带上生日帽,陪他们坐在一张桌子上,为他们唱生日歌祝福他们生日快乐,身体健康。他们是如此的开心,微笑着接受了我们的祝福。

与此同时,我们彩虹人生志愿者团队会帮助老人们打扫房间的卫生,为他们提供一个安静整洁的环境。我们还在下午的活动室为老人们组织一场场有利于大脑的益智游戏,帮助老人们活跃大脑思维,让老人们更健康年轻。我们的每位队员也会提前准备一些良好有趣味的小故事,讲给老人听。团队成员还会给老人唱歌,并拉动老人们一起参与,欢乐一片。活动室游戏结束后,我们会陪着老爷爷们下棋,听老奶奶们唠家常。

在实践中期,我们熟悉敬老院的各项事宜后,我们在高考结束的当天来到考点外向刚刚高考完的高三学子宣传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学子们非常积极地报名参加了我们的活动,表示愿意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让我们感到本次活动更加具有意义,内心充满干劲。

百善孝为先,孝敬是根本。血脉流不断,山河岁岁新

在经历了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后,我们团队成员都有非常深刻的体会。在这个生活节奏日益增快的今天,老人们越来越难以适应。曾经,他们是强壮的父亲,孩子们心中的榜样;曾经,他们是温柔漂亮的母亲,是孩子们心中避风的港湾。而如今,他们满头白发,身体单薄得仿佛一阵风就能将他们吹倒,甚至有一些老人连端水杯、握筷子这样的小事都不得不需要别人的帮助。任谁都会变老,因此关爱老人又何尝不是关爱未来的自己呢。

通过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不仅给本地的老人们带来了温暖关爱,同时也向当地宣传了关爱老人的理念,丰富了成员们对于老年医疗的知识。本次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不仅传播了我国敬老爱老的传统思想道德文化,还帮助和引导了我们更好的尊重和理解人类发展,不断向上发展成就自我;不仅可以让人民群众得到服务,在和老人们的交谈和相处过程中,还使得大学生能够全面发展。只有在青年和老年之间建立了浓厚的感情,互相尊重和理解,人类文明才得以更好的发展。

34.9K
Copyright © 新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