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报】非遗传承 烙此不疲 ——记非遗烙画项目传承人张守福同志-新华公益网
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人民代表报】非遗传承 烙此不疲 ——记非遗烙画项目传承人张守福同志

2022年3月21日    

张守福,有人说他是个商人、那是他做了好多年的润滑油销售,有人说他是个傻子、因为为烙画支出了他毕生的经济和践上了烙画不归路,也有人说他是个儒商,那是他这几年一直醉心于非遗项目——烙画的传承,又有人管他叫徽商,那因为他出生在安徽利辛的一个乡下……

2001年张守福来深圳创业,一开始从事摩托车润滑油销售工作,大概2004年又开始销售汽车润滑油,成立了深圳市嘉实宝润滑油有限公司。张守福说:“我喜欢深圳,喜欢深圳的包容性,我们在这里做企业,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外地人,更喜欢它独特的商业文化,在深圳没有什么不可能。正是深圳有着这样的包容性,才让我在这里扎下根,结出果。”

结缘烙画   点亮多彩人生

张守福结缘烙画可以说是机缘巧合。当时,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结识了一位烙画家,自己想学、想为自己的老年生活找点乐趣,于是就深入了解,他才知道“烙画的创作并非易事”,讲究轻重缓急,深浅浓淡,章法讲究,构图技巧。张守福被其中的匠心深深触动,更被这种匠心造就的丰富表现力和浓郁的民族特色所深深打动,直至后来的痴迷。2015年,张守福向深圳有关部门发起申请了深圳市烙画艺术协会,2016年在光明区创办烙画基地并向市民免费开放。2020年8月,凭借着在烙画领域的艺术造诣,张守福被列入“2020年光明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名录。“烙画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的珍品,它既继承了中国画的优点,又发展了中国画。其色彩浑然天成,画面效果各异,每一幅画作都是独一无二的,作为艺术殿堂中的一朵奇葩,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和欣赏。”张守福说。

为弘扬烙画艺术,又成立了深圳弘扬烙画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为致力于烙画普及做点实事。在张守福普及烙画的这些年中,他带领着光明烙画基地相继开展了非遗烙画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残联、进部队、进监狱、进博物馆等系列公益活动,连续举办了7届全国公益烙画艺术展、6届文博会配套活动、“创意十二月”、光明烙画艺术节系列活动,以及双百英模展、雷锋英雄事迹展、非遗宣传日、“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等大型活动,如今正在积极筹备第8届全国公益烙画艺术展向全球公开征稿。在各界的关心下和深圳弘扬烙画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推荐下,“光明烙画”入选光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这让张守福激动不已。经过近20年的坚持与付出,烙画在光明区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标签——光明非遗烙画。

醉心公益  传承发扬烙画

张守福不仅专注于推动烙画的传承与发扬,还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2014年张守福参与“慈善拍卖”活动并将所得款项全部捐献“鲁川地震灾区”,15年,他又通过淘宝网公益拍卖,将烙画拍卖所得款项全部捐献给“残疾人就业基地”。不仅如此,他还带领公司员工多次参与、组织公益活动。从2003年起他多次慰问孤残儿童院、敬老院、困难家庭、志愿服务队和关爱环卫工人等。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有了更加坚定做公益事业回报社会的想法。大年初三,他就开始投入抗疫工作,带领员工穿上红马甲走街串巷贴海报、挂条幅、发宣传单、量体温,多次捐款捐物,并从革命老区购买扶贫助农产品,慰问光明区隔离酒店、光明区各街道、退役军人和坚守一线的防疫防控工作人员,分别为他们送上扶贫助农产品生姜、广西红香橙、方便面和印有新年画的防疫口罩等物质,就在前几天,他还向香港捐赠防控物资,用于支援香港疫情防控。

展望未来  打造烙画产业

“现阶段烙画传承的现状相比过去几年已经要好了很多。”张守福感慨道。更多的人开始了解烙画、知烙画、体验烙画,全国各地纷纷开始成立烙画协会、 举办烙画展览、活动等等。弘扬非遗烙画,除了利用展会等传统宣传方式外,张守福也紧跟时代发展潮流,通过将烙画+形式,与其他相结合,让烙画被更多民众了解。去年张守福也对接帮扶了广西田阳县陇怀村。希望能够让烙画走进百姓,增添百姓精神生活。”

光明烙画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区委区政府正确指导,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对于未来,张守福有一个更大的愿景,他说:“我将致力于打造一个非遗烙画文化旅游产业园或中国烙画培育之都,内设烙画学院、烙画博物馆、烙画展示馆、烙画创作基地、烙画体验馆、烙画一条街、烙画艺术酒店等相关烙画产业链,通过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方式推广烙画艺术,努力把“光明烙画”发展成为深圳特色、湾区礼物,把“光明烙画”带给世界人民。

2022年3月10日 【人民代表报】

34.9K
Copyright © 新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