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场上的冰与冬奥场外的火-新华公益网
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冬奥场上的冰与冬奥场外的火

2022年2月25日    

冬奥会虽然已经结束,但这场燃情冰雪的“派对”,为我们留下了无数个激荡人心的瞬间。开闭幕式上的中国式浪漫、赛场上的惊心动魄、夺取奖牌的高光时刻、运动员背后的动人故事…..在这一幅幅组成冬奥印象的画面里,其中一幅,有些与众不同。

这是一朵在冰雪中绽放出来的公益之花,是公益与数字场景相结合的有益尝试。

游戏里的公益图景,助力冰雪梦想实现

2月19日,在腾讯冬奥特别节目《赢战冰雪》直播间,一个虚拟人物的到来,令人眼前一亮。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20225/c89f8ed00cd5ffd8641cabffdd4b7720.png

星瞳与庞清、佟健在直播间互动

这位有着银白发色、蓝色眼眸,身着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自由滑赛中庞清同款舞服的虚拟人物叫作星瞳,是QQ炫舞系列虚拟代言人,此次的身份是QQ炫舞花样滑冰安利之星。星瞳能够引起当代君的关注,并不止是因为被虚拟现实技术所吸引,更因为它背后所牵引出的一场数字化、年轻态的公益行动。

在冬奥会冰雪赛场上激战正酣之时,一群年轻人也在QQ炫舞系列游戏中沉浸式体验着花样滑冰的力量和艺术之美,同时还通过捐赠小冰花的方式支持着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这是在冬奥期间,QQ炫舞系列游戏携手庞清、佟健,联合腾讯公益以及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发起的一项名为“起舞!捐出圆梦小冰花”公益活动,通过平台的倡导和链接,邀请玩家成为花样滑冰助力官。

玩家可以每日在活动页面以捐献小冰花的形式助力冰雪公益的开展,每朵小冰花代表1元公益基金。截至2月20日,在玩家的共同努力下,10万元最高额度全部解锁。这笔款项,目前已经捐赠给庞清佟健冰雪梦基金,用于庞清佟健爱滑冰冠军公益课的开设。

作为中国花滑界的前辈,庞清、佟健多次获得世界级花样滑冰大赛的冠军,并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决赛上,用一首《追梦无悔》征服了全场的裁判与观众,刷新了双人滑自由滑历史最高分纪录。

退役后,庞清、佟健将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从赛场上的极致演绎转移到了冰雪运动的推广之上,成立了庞清佟健冰雪梦基金,致力于冰雪运动后备人才的培养,探索和推动冰雪产业职业化、标准化发展。其中,庞清佟健爱滑冰冠军公益课是其代表性的体育公益项目,截止到2021年11月,已在北京、重庆、西安等20余座城市成功举办66期,将花样滑冰的魅力带到了千家万户。

公益课堂上,庞清、佟健在教孩子们滑出梦想的第一步

我们相信,未来在冠军公益课的推动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冰雪运动。当一粒种子埋下,未来会生长成怎样的参天大树,我们充满期待。

场景化建构,为冰雪运动推广提供另一种可能

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24.56%,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而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无疑再一次掀起了一股冰雪运动的热潮,这也将成为中国实现冰雪运动强国梦想的重要起点。

隋文静、韩聪在本届冬奥会花滑比赛中表现亮眼

在通往冰雪运动强国的路上,要走的路还很长,还需要带动更多年轻力量参与其中,这样,希望之光才会更加耀眼。此次,虚拟偶像星瞳作为QQ炫舞花样滑冰安利之星,对花样滑冰的推广,也让我们看到了另一种可能性。

于大多数人而言,冰上舞者们的每一次旋转、跳跃都令人向往,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很难亲身体验这项极具专业性的运动。而数字化的世界却可以打破空间和技术壁垒的局限,我们只要进入游戏,就可以换上自己喜爱的舞衣,在冰上翩翩起舞,体验原汁原味的冰雪运动魅力。

QQ炫舞系列游戏在冬奥期间推出的花滑场景,便为玩家构筑了这样一个代入感极强的体验场景,受到了诸多玩家的青睐。玩家进入游戏后可在滑冰场中练习单人花滑动作,或体验双人花滑互动。花滑动作的设计灵感,正是来自庞清佟健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表演的经典作品《追梦无悔》。

同期,在B站、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媒体平台发起的“炫出你的高光时刻”活动中,用户积极参与其中,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大家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在游戏的带动下得到了延展。

来自微博话题中用户的分享

追溯这次公益活动的起点,星瞳与庞清、佟健的连接同样具有亮点。作为QQ炫舞花样滑冰安利之星,虚拟偶像星瞳拜师庞清、佟健,正式成为花滑世界冠军首位虚拟弟子的视频,在年轻人聚集的B站获得了百万级的播放量。

在QQ炫舞的数字化世界中,星瞳链接的是更为广阔的年轻人的世界和生活方式,而庞清佟健作为运动偶像,代表的是中国花滑的闪耀时刻和追逐梦想的努力。当虚拟与现实发生融合,当星瞳跟随着两位舞者的步伐,在冰上尽情展现着花滑的极致之美时,一个关于花滑运动推广的美好叙事跃然眼前。于效果而言,既满足了玩家对冰雪运动的体验诉求,也承担起了向年轻人推广冰雪运动的重任。

面对传统的文字、图片和视频作为一种单向灌输式渠道的局限,游戏,以其强代入感、沉浸式互动的优势,为玩家提供了体验和创造的乐趣,再辅以场景化的建构,我们看到,游戏同样可以成为一种内容载体,在文化推广、公益推进等维度,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价值。

公益不设限,激发年轻人的正向能量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形成了这样一种共识:公益从来都不应该是小众的事情,公益也不能成为一部分人的“自嗨”,公益传播的使命毫无疑问,应该是尽可能地影响到更多的人。在这样一个后浪的时代,如何让公益渗透进更多年轻人的生活,是时代为公益传播提出的一个命题。

圈层化是年轻人群的一大特征,当大量的年轻人跨进次元的世界,在自己热爱的游戏中徜徉时,那么是不是也可以通过游戏与公益的融合,再将他们带入真实的世界。当关联开始产生,当年轻人开始与公益接触并参与其中,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QQ炫舞系列游戏此次发起的“起舞!捐出圆梦小冰花”公益活动就是这样一次“由虚走向实”的有效联结。

来自微博话题中用户的分享

除了以玩家名义实实在在为冰雪运动国民化助力外,更为重要的是,它打开了年轻群体对公益的想象:原来公益不止是大病、救灾、乡村教育,还有很多群体需要帮助;原来公益不止捐钱捐物捐步,还有更多参与形式可以呈现……当思考开始,我们相信他们与公益再见面的机会就不再遥远;当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开始与公益融合,美好社会的公益愿景也会充满了元气。

在游戏所构建的超级数字场景中,在公益内容输出表达的场域里,在小冰花这样一个符号化的公益精神指引下,透过年轻人的沟通语境,“小冰花”公益行动实现了将公益理念渗透进年轻人的价值观念中的目标,具有正向的社会价值。

来自炫舞玩家的分享

事实上,在去年99公益日期间,腾讯游戏就发起了以“Play for Good”为主题的公益行动,呼吁玩家以互动参与的方式为公益项目助力。从近几年的实践中,我们也注意到,在传统文化演绎、文物保护等很多方面,游戏以其轻松直接的特性,正在与公益发生美好的化学反应。

当游戏超越了单纯的休闲娱乐,成为内容的载体、传播的载体,也为公益传播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叙事方式。

34.9K
Copyright © 新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