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农文旅创新行动成果发布会暨2023年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新华公益网
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乡村振兴农文旅创新行动成果发布会暨2023年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23年5月24日    

5月17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京举办乡村振兴农文旅创新行动成果发布暨2023年行动启动仪式,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还邀请了参与创新行动的高校团队、铁路文旅团队、抖音体验设计中心、帮扶县区代表出席。

乡村振兴农文旅创新行动成果发布会现场

2022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乡村振兴农文旅创新行动。本次行动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10所高校、济南铁路局等5家铁路文旅团队及抖音体验设计中心共同参与,行动聚焦脱贫县、革命老区县、特别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助13个县区打造区域品牌、产品包装、文旅策划等32个方案,并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营销,助力产加销、农文旅融合发展。

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表示,这次乡村振兴农文旅创新行动,以文化赋能乡村产业,为脱贫地区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探索了新路径,是实实在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和创新实践。

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洪天云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表示,“乡村振兴农文旅创新行动”的核心价值是在“土特产”中挖掘新意境、拓展新商机,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是高校艺术专业与国铁合作智力帮扶结合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期待项目在落地实施中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新经验。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郑文凯

2022年以来,国铁集团主动担当中央单位定点帮扶责任使命,将消费帮扶作为助力产业振兴、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市场化+产运销一体+农文旅融合的可持续帮扶模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了铁路力量。

本次行动惠及宁夏原州区、甘肃渭源县、河北临城县、吉林汪清县等13个县区。其中,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文旅团队对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姚磨村“时光列车小镇”做了深入的策划设计,创新提出铁路工业研学与农文旅结合的工作方案。通过团队的努力,“时光列车小镇”具备了高品质的VI形象体系,全面提升了小镇整体品牌定位;同时,为进一步打造固原农文旅产业的标志品牌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云南省泸水市认为,农文旅创新行动不仅有效的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的“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更有利于泸水市打造推广区域公共品牌、拓展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提升产品附加值,助推经济发展。

在现场,参与创新行动的各高校团队、铁路文旅团队以及抖音体验设计中心团队代表上台分享创意、设计故事和产出心得。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分享创新行动成果

不仅如此,参与创新行动的团队还将设计成品带到了活动现场参加巡展,让参与成果发布会的嘉宾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作品。云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谭玉琳老师表示,“在本次乡村振兴农文旅创新行动中,我校帮助泸水市打造泸水供销品牌,根据特殊的地理环境,围绕特色农副产品做了产品包装以及部分营销策划方案。不仅贴合社会实际,也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学生收获也非常大,从设计调研到方案产出、对接、修改,全程参与,不断和县域沟通调整,使项目更好落地。” 新疆艺术学院的马瑞希老师也认为,“在参与乡村振兴农文旅创新行动中时,我校教学方式和形式也有所创新,跨专业合作交流,将教学科研活动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南昌铁路局团队 福建泰宁

江南大学团队 贵州雷山

西安美术学院团队 陕西勉县

云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团队 云南泸水

活动现场,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领导还为优秀团队颁发了证书,观摩了成果展示,同时与与会单位共同启动了2023年乡村振兴农文旅创新行动。

郑文凯理事长为参与团队颁发证书

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副司长、二级巡视员吕焱为参与团队颁发证书

农文旅融合是农业农村发展大势所趋,是为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2023年,国铁集团携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启动的新一届乡村振兴农文旅创新行动将铺开全新的画卷,再踏征途!

2023年乡村振兴农文旅创新行动启动仪式合影

34.9K
Copyright © 新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