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西康书院开展文化传承-新华公益网
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郑州市西康书院开展文化传承

2022年9月08日    

西康书院简介

西康书院由收藏家芮电卫先生创办,展于郑州市二七区西四环南辅路的郑州市二七区马寨镇中心幼儿园张寨园。

书院主要展示河南崔朝阳教授六代文化世家的作品、族人著作与记事文本、文献资料等,围绕崔朝阳教授的求学之路、教育理念、治家事例和成功典范为核心,辐射其祖父祖母与施蛰存、赵朴初、沈从文、启功等中国文坛领袖之间的密切关系,以及他们在文学史上取得的成就。讲述崔氏家族几代人的真实现实故事,传播弘扬崔氏家族六代文化艺术世家的文脉传承精神,传承传播崔氏家族良好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及家训家风等。

书院创办以来,与学校教育紧密融合,关注幼儿终身发展需要的思维品质,引导家庭教育理念,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认可和好评。对幼儿园师幼和家长,很有启发、教育、引导作用,有一定文化传承推动作用。

书院公益面向社会开放,经常会有学校、学生、家长或者社会人士参观,得到社会各方面人士的支持、关注、及好评。

崔朝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北京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现任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祖父崔耕:著名考古学家,裴李岗遗址考古组组长,书法家,一生致力于金石,书法,戏曲研究。

祖母开映月:毕业于河南大学医学院及中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曾工作于中南卫生部,河南省卫生厅等,中国书协会员,河南省女子书法协会第一任会长,河南省十老书画人物。

开映月之父许培根:上蔡县文史馆员,曾经参加抗美援朝,已故。

开映月的祖父许季中:(1889–1933),又名许五,字时行,河南省上蔡县和店乡许集村人,河南上蔡名人。上蔡县师范讲习所原所长。许季中生于农民家庭,19岁就读于私塾,后升入北京大学文史系。获文学学士学位。北大毕业后,先后在洛阳、开封、汝南等中学任教。1923年,许季中弃教在漯河置办实业,购地13亩,建房30间,创办漯河第一家煤厂,字号恒丰等。

姑姑开君慧:曾任河南省妇女书画家协会副主席。

曾祖父崔南星:高中校长,书法家。

曾祖母李凤竹:90岁开始认字、写字。老奶奶一生勤俭、善良、乐观、简单。

堂祖父崔泽通:中学校长,书法家,其直系皆是地方政要人物。

父亲崔元杰:篆刻艺术家。

伯父崔书杰:毕业于兰州地质学校,喜爱艺术文化收藏。

妹妹崔萍:创办一品斋文化艺术传播公司。

崔朝阳教授家族的名望享誉河南省文化界。所以通过讲述他们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的同时也会受到更多启迪,他们在教育孩子的理念,是我们很多人,很多家庭学习、模仿的榜样和典范。

向文化世家的传承和传播者致敬!

郑州市西康书院

34.9K
Copyright © 新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