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学子三下乡:“微光助残,温暖同行”团队赴多地开展调研-新华公益网
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西理工学子三下乡:“微光助残,温暖同行”团队赴多地开展调研

2022年8月18日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2022年是残疾人就业宣传年,促进残疾人就业是帮助他们增加收入、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的重要途径。

8月9日至8月15日,西安理工大学“微光助残,温暖同行”社会实践团在指导教师荆霄的带队下,8位实践团成员奔赴西安市残疾人企业、残疾人康复中心、技能培训学校、周至县残联以及农村等十余处实践地点开展调研,在扶残助残路上,实践团成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去发现残疾人之美,用耳朵去倾听残疾人呼声,用奋发向上的青春风貌和求真力行的实际行动助力残疾人就业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西安理工大学“微光助残,温暖同行”社会实践团队标志

康复奋斗不息,培训放飞梦想

康复是残疾人最迫切的期望,是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基础。而在残疾人康复的基础上,优化残疾人就业创业环境,通过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为残疾人实现美好生活增添动力。

实践团第一站抵达莲湖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康复师与实践团成员交谈到,该康复中心是残疾筛查诊断、康复训练和康复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非营利性社会福利服务性单位。同学们在调研中感受到康复训练的重要性,并愿意加入到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的公益宣传中。

图为实践队与康复中心负责人合影

技能培训助力残疾人就业。8月10日,实践团成员走进陕西融通技术学校周至县劳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协助残疾人掌握技能,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两所学校均开设了按摩、美甲、美发、摄影、剪纸、插花、刺绣、木雕、茶道和文本处理等专业,培训期间学校通过开展残疾人技能竞赛,立足技能提升和能力提升、技能就业和技能致富,极大的提高了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积极性。

图为实践队成员参观残疾人美甲培训

图为实践队与陕西融通技术学校负责人合影

图为实践队成员参观周至县劳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教室

探访助残企业,力行自强精神

残疾人因身体障碍在就业市场上处于弱势地位,促进残疾人就业是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生动实践。国家对残疾人就业实行集中就业与分散就业相结合的方针,实践团先后前往康正盲人按摩店、西安华亚电子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白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8月11日,实践团成员调研残疾人自主就业单位西安市康正盲人按摩店,该店成立于2004年,被评为“雁塔区盲人按摩培训中心”,省、市盲人按摩示范店。在按摩店,但明燕师傅与实践团成员交谈到,视力残疾虽然对自己的生活造成了障碍,失明后凭借永不放弃的信念,经过专业技术学校学习按摩,现已经从业十余年,拥有稳定收入,创出了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按摩店还有许许多多的但师傅,他们以乐观的态度笑对人生,以专业的技能踏实工作。

图为实践队成员与康正盲人按摩店的员工交流

随后,实践团成员集体抵达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陕西白象集团有限公司,从拥有三分之一残疾人员工企业中寻找“自强人”的故事,传播扶残助残正能量。经负责人介绍,团队成员与一位工龄长达14年的“自强”员工进行交流,他谈到,工厂的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平台,在白象工作具有强烈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此外,带队教师荆霄代表学校与陕西白象集团签订了西安理工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陕西白象集团正式挂牌建立西安理工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通过在企业调研,同学们真正感受到“正残共融”,增强了帮助残疾人“好就业、就好业”的信心。

图为实践队成员与陕西白象集团负责人交谈

图为实践队带队老师与陕西白象集团正式挂牌

8月12日,实践团成员前往陕西省优秀福利企业西安华亚电子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华亚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儿童斜弱视康复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秉持“办好残企,奉献光明,回报社会”的经营理念,坚持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导向,为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美好生活搭建平台。在人力资源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实地参观了特有的“一会四室”结构;即残疾人协会、康复训练室、员工培训室、法律维权室、文化活动室。在生产车间,实践团与陕西省劳动模范、西安市劳动模范聋人员工杨宝山进行交谈。杨先生通过手语向同学们传达自己工作的经历和经验,他鼓励残疾人朋友们要敢于走出去,在外面看一看、闯一闯。

图为与陕西省劳动模范、西安市劳动模范聋人员工杨宝山进行交谈

图为实践队成员为华亚电子厂员工送上自制水杯

图为实践队成员与华亚电子公司负责人合影

深入乡村基层,走好振兴之路

“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农村残疾人占残疾人总人数比重大,农村残疾人的就业状况关系到乡村振兴重大战略。积极鼓励和帮助农村残疾人开展各类自主创业或从事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加工业等个体就业和经营活动,实现带动更多农村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是走好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8月13日,实践团成员来到西安市周至县残联开展实践,了解和学习农村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政策法规。实践团成员深刻意识到,加强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力度,缩小残疾人生活水平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

图为实践队成员与周至县残联负责人交流

在调研周至县残联后,实践团成员分别在东火村、涌泉寺村、枣林村和安富园社区开展为期3天的入户调研。走进了农村残疾人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同农村残疾人问候交谈,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工作状况和工作需求,为有能力就业但未就业的残疾人提供帮助。广大农村残疾人本着“弱鸟先飞”的意识和“滴水穿石”的精神,在逆境中追求进步、在残缺里创造幸福。

图为实践队成员与东火村残疾村民交谈

图为实践队成员对涌泉村残疾村民进行调查

图为实践队成员对安富园社区残疾人进行调查

图为实践队为枣林村调查人员送上自制水杯

“迈出家门,融入社会”是实践团成员对每一位残疾人的期望,让每一位残疾人过上美好生活是实践团的初心。今后,实践团将继续聚焦基层一线、深入乡村,在实践中增长本领才干,在奋斗中锤炼品格意志,在实干中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扶残助残”队伍,助力残疾人就业,为我国的乡村振兴工作贡献西理工力量。

指导老师:荆霄

团队成员:武美妤、王子菁、廖旸皓煜、徐佳林、刘思宇、王美琪、乔子桢

34.9K
Copyright © 新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