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着雅迪换换电动车去助考:杭州“好大叔”风雨无阻的18年-新华公益网
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骑着雅迪换换电动车去助考:杭州“好大叔”风雨无阻的18年

2022年6月09日    

6月7日,2022年高考的第一天。早上6点多,天刚蒙蒙亮,家住杭州市临平区崇贤街道的梅喜熊早早就起床了。在接下来的四天时间里,他又多了一个身份——爱心助考志愿者。今年,已经是“梅大叔”坚持爱心助考的第18个年头。

擦拭车身,贴上“爱心助考”车贴,把提前准备好的口罩、水、小零食摆好装进车里,梅大叔就出发了。

“这条去考场的路,我都走了18年了,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以前都是开私家车来做公益,今年我想着骑电动车会更灵活一些。待会在上塘路换一块电池,我就又活力满满了”。说起这些,梅大叔满是自豪。这些年,梅大叔就是沿着这条路,帮助了一茬又一茬的考生,走过他们重要的人生转折点。

“老梅很有名的,这里的孩子都叫他好大叔的”。

又一次来到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考点,梅大叔先和其他志愿者们汇合。“都是好多年的老伙计了,大家都想来这里为考生做点事”。每逢高考,朋友圈里都能看到他们爱心助考的身影,每个人都笑得很开心。这十八年里,梅大叔驾驶着私家车提供过招手即停的送考服务,也参加过主动报名的“一对一”往返接送服务。

从“谢谢叔叔”到“谢谢大叔”,来去之间,他听到过无数家长和考生的感谢话语,也收到过陌生考生下车时的一个温暖拥抱。时光流逝,眼角眉梢多了一些皱纹,但年轻的心态始终没变。

高考是一个全社会关注的大型人才选拔考试,在考点门口,每年都会发生很多故事,其中最多的就是考生忘带准考证和文具没带全。遇到这种情况,志愿者们二话不说,拉开车门载着考生就往家赶。

梅大叔还记得,曾经有一次,他开车带着考生去取准考证,在返回途中到处都是考生和家长,车子开得很慢,把他急得不停按喇叭。好在最后有惊无险,及时赶到了考点门口。

今年,他改变了策略,骑着雅迪换换DM6电动车来助考。“考场周边的小路、小巷子很多,很多时候开车是不方便的,但是骑电动车既快速又灵活,还可以抄近路”。由于交通规定不允许骑车带人,出于安全考虑,梅大叔和老伙计们做了明确分工,买文具、买水、取物品之类可以单独完成的事情,就由梅大叔骑车走小路快速出击。而运送考生之类的帮助,仍由其他志愿者驾驶私家车进行。这叫分工搭配,干活不累。

生活中的梅大叔是一个十分爱玩、喜欢接受新鲜事物的乐天派。“熊熊老玩童”这个微信名字,更像是一种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前不久,梅大叔发现在杭州街头多了绿色的换换智能换电站,电动车没电了,只要打开手机APP就能查找到最近的换电站。取出弱电电池,直接更换为满电电池,就能即换即走。这种“以换代充”的新物种,让他觉得既惊奇又喜欢,再也不用担心半路没电的问题。

而且,换换的电池品质也明显优于市面其他同类产品。具有优秀的防撞击、防水、防震功能设计,每颗电池上都装有25个智慧感应器,能全天候监测电池的健康情况,保障安全骑行。看到这种“年轻人的黑科技”,梅大叔有说不出的高兴,马上就注册为换换会员,每天几十公里的奔波也不在话下。

没有了充电和安全的后顾之忧,在帮助考生圆梦的路上,梅大叔在这四天里轻松上阵,就像一匹自由奔腾的老马,朝着远方坚定跑去……

34.9K
Copyright © 新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