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来袭!扬子江药业集团联合鹰瞳Airdoc发布《零售药店消费者健康蓝皮书》-新华公益网
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责任 > 正文

重磅来袭!扬子江药业集团联合鹰瞳Airdoc发布《零售药店消费者健康蓝皮书》

2023年4月28日    

近日,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2023年糖尿病神经并发症及相关疾病学术会议卫星会在江苏南京举办。期间,由扬子江药业集团与鹰瞳Airdoc联合编撰的“2022年基于视网膜人工智能评估的《零售药店消费者健康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正式发布。

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从国家层面对慢性病防控作出重要部署,进一步指出要“强化慢性病综合防控和伤害预防干预”“提高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综合防治能力”。

作为医药健康行业龙头企业,扬子江药业集团始终紧跟国家政策,以健康中国战略为指引,倡导公众树立预防为主的健康观念,把“防慢病”“治未病”作为健康管理重点,用科技创新赋能健康管理,帮助更多人更好地完成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观念转变,持续提高健康管理水平。

目前,药店在居民慢性病早筛和健康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从2021年起,扬子江药业集团在全国19个省及2个自治区的68个城市与百余家连锁药店共同开展糖尿病科普公益活动,旨在进一步帮助广大群众树立健康观念,增强慢性病风险防控意识。

本次《蓝皮书》以超万名在零售药店购药的患者为样本人群,对各年龄段慢性病风险及慢性病相关眼病评估进行结果分析。

扬子江药业集团市场部-产品(医学)营销战略部总监高平静表示,《蓝皮书》中评估结果与研究数据中少饮酒、多运动以及更多的健康投入等有潜在相关性,说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慢性病风险。希望《蓝皮书》的发布能够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定行业参考,助力推动人民健康观念转变。扬子江药业集团将联合国内重点药店,通过健康产品和健康服务,传播健康理念,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持续探索慢病管理新模式,提高慢病管理可及性与便捷性。

会上,对《蓝皮书》中相关内容进行了发布。

中年人群成慢性病“重灾区”,老年人群患病风险反而下降

《蓝皮书》中分析显示,慢性病风险及慢性病相关眼病,60岁前检出率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尤其在30~40岁时出现明显的跳跃式增长。70岁时出现拐点,而后检出率随年龄增加而下降。同时显示,年轻人群已检出视网膜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升高。其中在20~29岁年龄段,视网膜动脉硬化检出率0.9%,心脑血管疾病风险>5%的检出率0.1%。

这些地区糖尿病患病风险高,与吃有关

从地区分析来看,糖尿病高风险与中高风险的检出率基本上呈“北高南低、东高西低”的分布特征,与糖尿病患病率的地区分布相符。在纳入统计的19个省级行政区中,山东省、山西省、安徽省占据前三名,中高风险以上检出率分别为63.9%、63.4%、62.5%;重庆市、四川省、上海市占据末三名,中高风险以上检出率分别为24.8%、27.5%、33.9%。

分析显示,步入中年,糖尿病患病风险大幅度上升。除年龄和其他相关疾病以外,中年人工作、生活的多重压力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是导致风险大幅上升的危险因子。

有研究表明,糖尿病患病率的地区分布与地区性的饮食偏好有关,如北方居民更喜欢油炸和烧烤的食物,东部地区的居民更爱甜食,这些饮食偏好会增加糖尿病患病风险;与此相反,西南地区的居民糖尿病风险较低是因为他们爱好麻辣食物,其中辣椒素对血糖有改善作用。

心血管疾病风险随年龄增长而升高,更年期后女性更危险

针对心脑血管疾病风险>5%的评估中,检出率为12.3%;其中男性占比37.3%,女性占比62.7%。

总体来看,心脑血管疾病风险>5%的检出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升高。其中,男性风险升高的起始年龄较低(20岁),女性起始年龄较高(40岁)。而且女性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升高的检出从40岁时开始大幅升高,这与女性的绝经及激素水平变化相关。

每百人检出一例重大阳性,视网膜定期检查十分重要

在人工智能视网膜健康评估中,重大阳性是指发生于视网膜的严重异常需要立即到医院确诊或排除可能引起严重视力损伤的病变。在纳入统计的10,418人中,共发现重大阳性122例,检出率1.2%,其中血管类重大阳性共54例,占重大阳性检出的44.3%,50岁以上重大阳性检出率为1.5%。慢性病导致视网膜血管损伤是当前视力损伤甚至失明的重大危险因素,因此,定期进行人工智能视网膜健康评估十分必要,是预防视网膜疾病导致视力损伤的有效手段。

此外,在慢病相关眼病的评估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动脉硬化等四项与年龄及慢病相关眼病的整体检出率为65%。其中,男性异常检出率高于女性,为67.3%,女性异常检出率为63.6%。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朱大龙教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常委(秘书长)兼糖尿病神经并发症学组组长时立新教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糖尿病神经并发症学组副组长王维敏教授、扬子江药业集团市场部-产品(医学)营销战略部总监高平静、北京鹰瞳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兼高级副总裁陈景哲出席发布仪式。

34.9K
Copyright © 新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