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她的才能,她们才能” 沃尔玛中国持续赋能女性自立发展,绽放她力量-新华公益网
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责任 > 正文

“看见她的才能,她们才能” 沃尔玛中国持续赋能女性自立发展,绽放她力量

2023年3月09日    

今天是中国第100个妇女节。这个节日的意义,即为纪念公众为推动性别平等所做的努力,也在表彰那些在各个领域施展才能、做出贡献的杰出女性。然而,女性需要的是不止于一天的赞美,而是她们的才能,在365天里都能被看见。沃尔玛中国通过几位平凡女性的故事,向大众展示了“看见女性的才能”,她们所能创造的价值。

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沃尔玛中国女性及包容领导力发展委员会主席朱晓静表示:“推动性别平等、帮助女性实现自我价值,具有广泛和深远的社会价值和意义。全社会,不仅是女性,都将因此受益。沃尔玛长期以来持续运行的女性赋能机制,为广泛女性群体提供多样化赋能,鼓励她们突破性别角色的设限,走向自由施展才能的舞台。当女性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相信她们可以创造无限可能。”

沃尔玛以多元包容的企业文化,持续优化的女性赋能机制,链接起公司、社区和商业生态圈,正在支持数万名女性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岗位自由发展。她们当中很多人在实现自立的同时,也在发挥更大的社会影响力。

在公司:设女性及包容领导力发展委员会,打造平等、多元的职场文化

沃尔玛制定了覆盖全公司的多元化与包容性战略,鼓励公司管理层以身作则,培养与践行包容性领导力,让每位员工不论性别、年龄或背景,都能获得平等的发展机会。

在沃尔玛中国,64%的员工是女性,管理岗位上有半数也是女性。从门店一线岗位,到供应链的技术砥流,再到决策管理层,女性都展现出了不起的才能。

入职沃尔玛22年,从沃尔玛汕头门店前台晋升到人力资源高管,蔡雯笃信每一个时刻的自主选择,勇于突破对未知领域的挑战。30岁面对职场坦途,她却毅然选择降职转岗,从零开始进入人力资源领域;47岁时,她再创事业高峰,获得公司晋升机会后前往陌生城市,继续帮助更多人找到热爱的事业。

三孩单亲妈妈王秀娟,以顽强韧劲实现了工作与家庭的“既要又要”。婉拒主管对其家庭情况“特别照顾”的她,成为了沃尔玛毕节店鲜食分区的中坚力量,同时还以积极向上的心态主动担任门店安全小组成员,为顾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购物环境。

在她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不断突破自我、年龄、性别和职业发展的限制,自由释放的才能,而这一切的基础,是沃尔玛所打造出的开放、包容、平等和尊重的职场文化。

与此同时,沃尔玛清晰、系统的人才培养和管理体系,也在支持和鼓励女性在职场再向前一步,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2009年,沃尔玛中国成立了“女性及包容领导力发展委员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赋能培训、研讨交流会、女性领导力论坛等,为女性的职业发展提供指导和助力。

沃尔玛供应链2022届管培生庞颖欣,正在接受公司为期2年的跨部门转岗学习和领导力培训。既是持证物流师、国家级篮球裁判,又是乐队主力、运动健将的她,目前又发展出新的爱好,成为一名出色的叉车司机,为沃尔玛东莞生鲜配送中心所服务的134家门店和仓库提供物流支持。

山姆杭州门店前台副总姜舒淇,本职工作是为山姆会员服务,但大胆尝新的她,结合个人爱好,用业余时间推出短视频《舌尖山姆·人间天堂》系列作品,给会员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更有温度的沟通。年轻人的玩法在沃尔玛没有被限制,反而成为了让她可以展示自己才华的利器。

在Z世代的她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跨越性别标签的自由选择,和对工作与生活的热爱,而她们的才能正在沃尔玛被看见、被施展。

在乡村:赋能乡村女性人才,建设良性创就业帮扶生态系统

在乡村地区,沃尔玛中国连续12年支持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她创业计划,通过母亲创业循环金、赋能培训等方式,鼓励乡村女性发展农村生产力,实现经济自立。沃尔玛所支持的“母亲创业循环金”累计滚动实施资金1764万元,超过1.73万名女性受益。

2022年,沃尔玛联合中国妇基会共同发起了“她乡好货”赋能培训项目,为400位乡村女性开展农产品商品力建设和直播技能培训,帮助她们建立全渠道零售思维,从根本上推动乡村人才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其中,来自浙江淳安的余倩倩,三代制茶世家的传承者,勇于拥抱新技术,开发新品类,在中国妇基会、当地妇联和沃尔玛的支持下,接受了更为系统的直播技能培训,拓展电商新渠道,在茶叶这个传统行业开辟新赛道,创造出增量。

沃尔玛还积极与受益学员对接,将符合标准和资质的“她乡好货”引进沃尔玛门店及销售平台,打通乡村产品与全渠道零售商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走出乡村,销向全国。

配图说明:来自湖南学员家乡的阳雀湖辣椒正在150多家沃尔玛大卖场上架销售

在行业:合力优秀商业伙伴,助力女性及更广泛人群

在履行企业社区公民责任方面,沃尔玛充分发挥“社区链接者”的身份,联合优质合作伙伴的力量,更好地服务社区和社会人群。

在这些合作伙伴中,不乏优秀女性的身影。

1950年出生的唐映珊,在广西宜州国营纺织厂从挡车工做到厂长,国企改革纺织厂关闭后,53岁创业成立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抓住丝绸产业“东桑西移工程”的机会成为了当地优秀企业,又凭过硬的商品实力,成为山姆会员商店的供应商。

山姆的行业经验和对产品不断精进的严苛要求,帮助嘉联突破生产和经营的壁垒,实现了产业升级。作为广西茧丝绸行业重点企业,嘉联在当地建设的桑蚕示范基地,扶持农户种桑养蚕,带动3万农户增收致富,辐射和带动附近63个脱贫村桑蚕业的持续发展。

城市里,沃尔玛联合达达集团,为周边社区的家庭主妇、超市促销员、下岗女工等群体提供众包拣货、快送骑手等兼职岗位,为超过3万人创造灵活就业的机会,其中很多是女性。

追寻自由的女性,她们不断地进行跨越,跨越束缚,跨越假象,跨越自身。沃尔玛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看见女性身上了不起的才能,为其创造自由发展的空间,让她们展现自我甚至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看见她们的才能,她们才能。

34.9K
Copyright © 新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