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红花助学计划|项目实地探访及职业生涯规划交流会-新华公益网
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小小红花助学计划|项目实地探访及职业生涯规划交流会

2023年4月26日    

近日,“小小红花助学计划”项目工作人员与腾讯集团志愿者、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代表探访了广西都安项目点,通过走访困境学子家庭,与孩子们座谈沟通,了解学子心声和小小红花助学项目实施情况,并参与小小红花职业生涯规划远程交流会,为小小红花学子答疑解惑。

“我很想念我的母亲,在我的父亲去世后,是她每天骑着电动车接送我上学。有一天她把我送去学校后,在回去路上发生了车祸,永远离开了我。她从没有离开过这个村庄,我想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替她去看看外面更大的世界。”——项目回访时,高一的李明(化名)分享了他的故事和心愿。

“从小我就有很多的幻想,小的时候幻想父母都很爱我,后来他们出去打工了,很少有机会再能见到他们。长大了,我的幻想变成了一堵墙。”——江滨(化名)或许代表了许多留守孩子的心理状态,渴望情感的依恋,努力自救,想通过各种方式摆脱情绪的困扰。

“我很害怕和陌生人说话,不敢和人对视,我很担心别人怎么评价我,太在乎别人的看法。可我知道我不可以再这样下去,因为这会让我失去很多的机会。所以,我想改变,那就从现在开始吧。”——王芳(化名)的紧张和渴望改变的矛盾心态,在“小小红花助学计划”资助的孩子里很常见。

“小小红花助学计划”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创,去年99期间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和腾讯志愿者协会号召腾讯员工捐花和捐公益金,捐花部分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转化为捐赠资金,为云南红河、四川阿坝、河南信阳、河南南阳、甘肃白银、江西上饶、广西南宁、广西柳州、湖北恩施、新疆伊犁等八省十一市1000名困境高中生送去了每人一年2000元的助学金和暖心礼,帮助他们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实现自己的梦想。

与项目人员的第一次见面,小小红花学子们便愿意把自己的故事和真实情感坦诚分享,在没有距离感的交流中,项目志愿者们更加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以更好地对其进行慰问和鼓励。

在广西都安的回访结束后,小小红花助学计划项目组来到了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并邀请新疆著名的本土作家郭文涟老师与项目受助学子们围绕“为什么要写作和怎样写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郭老师根据自身丰富经验,从写作认知、写作技能、写作情怀等角度,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探讨,最后手写名言寄语激励小小红花助学计划的同学们:生命的意义在于寻找到自己的天赋。生活的目的,在于用自己的天赋去为人类服务。

小小红花学子大多来自经济困难或者经历过重大变故的家庭,这些经历严重影响了一个学生自尊心和自我确认感的发展。面对这些困难,他们选择去尝试突破,或许这个时候,有了来自外界的注目,对他们努力的认可,能让他们知道自己不是孤身一人,身后的关怀与力量可以帮助他们更坚定地在自我探索的路上走下去。

每一场小小红花座谈会和家访的背后,不仅仅是为了项目监测,也是为了让更多孩子的内心被“看见”。看见即是治愈。身处困境但自强不息,虽有迷茫却不失探索的决心,他们渴望被爱也愿意传递背后的温暖,这便是“小小红花助学计划”受益学子的身影。

在整个小小红花助学计划的回访活动中,项目了解到许多同学表达了对未来职业发展的困惑,学校的老师们也表示,农村的孩子们缺少获得这些信息的途径,他们的父母也基本很难给孩子们的职业规划提出建议,同学们急需这方面的知识。

项目通过《关于高中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调研问卷》回收分析后发现,74%的学生对职业从未进行过规划,也完全不清楚职业发展所需的技能,他们普遍在职业规划方面有很多的困惑,亟需参加一场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培训。

4月23日,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联合腾讯招聘、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了“小小红花助学计划——职业生涯规划远程交流会”,依托腾讯会议,腾讯招聘的资深面试官鹅叔和腾讯HR聘子姐姐为来自新疆、广西、甘肃、云南、河南、江西等省及自治区共计3000多名高中生解答了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许多疑惑。

在会后的跟进问卷中,许多高中学子表示他们在社交融入、缓解焦虑以及提升抗压能力、情绪管理等方面都面临困难,希望获得帮助。

今后,小小红花助学计划项目也将继续联合腾讯为同学们提供学习、情感、社交等多维度的帮助,助力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实现梦想,发展出健全的人格。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作为一家致力于构建更加透明、高效、专业的公益生态系统的机构,始终关注着中国的教育事业和公益事业的发展,倡导人人参与公益,推动教育公平,让困境的家庭和孩子们获得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34.9K
Copyright © 新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