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最有温度的暖冬 “一样不一样——你我‘艺’样”公益计划正在上演-新华公益网
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2021最有温度的暖冬 “一样不一样——你我‘艺’样”公益计划正在上演

2021年12月23日    

近日,由共青团上海市黄浦区委员会指导,上海震旦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玩得来艺术家平台协办的“你我‘艺’样”公益计划在申城温暖呈现,也正式开启“一样不一样”系列公益项目。

  “你我‘艺’样”公益计划从“教育”开始,一方面鼓励更多社会人士学着用正确的方式理解、包容自闭症儿童,身体力行走进他们的生活;另一方面,通过绘画课程、音乐分享会、流动艺术展等艺术相关呈现方式,帮助自闭症儿童找到自己的舞台。这一公益计划也让更多人了解到在艺术领域看似“不一样”的他们和我们一样有着自己的灵感、创意以及属于他们的闪光点。

主办方还号召震旦教育集团以及上海工艺美院WPP视觉艺术学院的师生们担任志愿者,承担自闭症儿童绘画课程指导工作,很多师生携家庭一起积极参与到和自闭症儿童共同进行美术创作的课堂中。主办方携手百新书局创设普特融合的环境,以艺术为媒介,给各年龄段的自闭症家庭带去温暖。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康复中心作为本次活动的指导机构,在康复知识与社会接纳“如何与自闭症儿童接触及共处”等方面提供了很多专业性的指导。

让爱来,让“碍”走,是一样的艺术,也是对不一样的包容

“来自星星的孩子”有着不同的表达方式,有时还会把袜子穿反、穿错,但这些看似“异样”的行为都需要得到我们的包容和理解,他们值得“一样”的目光。

本次公益活动以教育大众为前提,携手包括:熊爪咖啡、百新书局、粉那么浓、Glider、LY、口袋咖啡、Lili Time、蓝屋咖啡、读者•外滩旗舰店、一见图书馆(南昌路馆)、神兽之间x好猹咖啡在内的沪上12家知名咖啡品牌和上海沪北石油第一加油站青年中心开启“错袜也哇塞”行动,用穿“不同袜子”的方式来到咖啡店切身支持和表达对自闭症儿童的态度。咖啡杯上配有简短的知识性内容对公众起到软性教育作用,很多人还在店内收到了一份由 “星星孩子”限时派来的艺术公益袜及感谢卡,上面印有“看似不一样的他们与我们身处一样的天空”“认知的差异并不是坏事,看待事物的眼光也可以不同”等话语。这些简短的文字让人们倾听到自闭症儿童的心声,感受到他们也想拥有“一样”的世界,同时也让人们渐渐融入他们“不一样”的天地。

让更多的爱来,让障碍一一走开,接纳与融入需要更多的理解与尊重!活动还深入到一些城中跑团,以及艺术公益活动,对所有参与者进行“如何与自闭症儿童接触及共处”的教育和分享。

多种艺术途径,展现“不一样”的创造力

音乐,也是艺术的一种体现形式,音乐的培养对来自星星的孩子的感知训练有独到之处,一方面可以缓解不稳定的情绪,一方面也可以改善他们的社交交流。事实上,即兴音乐和爵士乐疗法已成为帮助有音乐天赋的自闭症儿童获得自我意识并在社交场合与他人建立联系的有用工具。为此,主办方特邀享誉全球的殿堂级爵士乐品牌 Jazz at Lincoln Center 海外唯一分中心——“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与沪上知名音乐家叶晔、朱东寰,为自闭症儿童准备了一场钢琴贝斯二重奏的特别演出,一系列耳熟能详的歌曲悠扬回荡,在这个圣诞让孩子们享受了一场音乐盛宴。

来自上海展翼儿童培智服务中心的大龄星青年玥玥也在现场为大家带来一首动听的歌曲《美好的未来》,展现了孩子们对舞台和未来的期待。主办方和林肯爵士乐中心携手打造的这场关注自闭症、学习障碍等家庭的演出,为特殊家庭设计更适合的音量、灯光,并在观演前和观演中向他们提供专业协助,打造了一个充满“爱、鼓励、包容、平等”的人文环境。同时,沪上知名的新生代指弹吉他演奏艺术家、复旦大学等10多所高校吉他协会的指导老师James Zhou 也在活动中宣布,他将每年免费招收多位自闭症儿童作为学员,希望开启不一样的音乐课堂,用音乐和爱走进他们的生活。同时,这场演出也开启了来自星星孩子们的“一样不一样”流动艺术画展。

美术也是自闭症儿童感知世界的途径,丰富多变的色彩是吸引他们注意力的有效方法。由插画师和志愿者共同指导的以“我的脚”为创意主题的儿童绘画作品生动、有趣而深刻。同时,活动也邀请了潮流艺术家毛裤MoreCrew,大拿和日历男孩,根据孩子们的作品对原稿进行了二次艺术创作,将他们对孩子们画的理解结合自己的生活、创作理念与孩子们的画作融合,产出了充满爱与创意的新作品。三位艺术家的作品将随孩子们的画作一起在上海林肯爵士乐中心、K11、上海无限极荟购物中心等多个公众区域进行展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不一样”的孩子们有着一样的想象力。流动画展现场更有潮流艺术特别创作的打卡互动装置,期待大朋友和小朋友们去感受“一样不一样”的艺术世界。

很多自闭症儿童的家长长期以来也都承载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其身心往往都是超负荷的。在此次系列项目中,为了呵护更多的自闭症儿童家长,以及支持更多付出爱心的特殊群体老师们,欧莱雅(中国)也提供了更多的护肤品,关爱家长和老师们的健康,让他们拥有一个更好的状态。

34.9K
Copyright © 新华公益网 版权所有